close

 

人之所以為人,與其他物種有所不同,差異大概就是在思想吧。

人會思考.有思想,於是能成為智慧,一代代的累積進步。

生活中的收穫也是很豐富。上週一祖母在看似突然卻又平和的情況下往生。

上週一請半天特休帶她上醫院回診,狀況發生她就在我的手上.在我身邊往生。

生活頓時一團混亂,法會.守夜.親友.宗教形式的爭論...不停的轉,直到昨天,送完了祖母,告別了一個世代。

但這感情的臍帶是切不斷,對於祖母的回憶慢慢發酵,成為未來的文章,傳給兒女。

 P1010262.jpg

底下這篇,是一個神奇的故事,關於一件紅色的毛線衣,到現在仍在流傳。

今年冬天,第五個女孩即將穿上它,我外祖母的週歲禮物。

文章刊在9/7的國語日報,但卻沒附最重要的相片,看在報社把我和子敏擺在一起份上,就算了。

a022.jpg  

4in1.jpg  

相片說明:由右至左由上而下分別是大姐.外甥女.女兒.二姐,經過四十年同穿一件衣服

外祖母的週歲禮物   

相片中四個小孩年齡差了幾十歲,由黑白相片、彩色相片到現在的數位相片,四個人身上的毛衣也由黑白變成紅白交織的顏色。

這件毛衣是在四十三年前大姐週歲時,阿嬤(外祖母)買毛線請人織好送給大姐作週歲禮物的,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,一件進口毛料的衣服是很珍貴的,所以大姐穿上它後還到照相館拍照紀念,隔了幾年農曆過年換二姐穿,再次感受到阿嬤溫暖的愛。

之後衣服就收藏在媽媽的衣櫃,跟著我們一起搬家,就這樣過了二十多年,二姐的女兒出生後,媽媽才從衣櫃中翻出這件毛衣,鮮明的色彩和它剛織成時一樣,由曾孫女繼續感受阿祖的愛,那時的阿嬤已經行動不便,媽媽帶著小孫女穿毛衣的相片給阿嬤看,說:「你看,這件衣服我已經保存三十年,現在給二代人穿了」。

又過幾年當女兒穿上這件衣服時,阿嬤已經過世了,媽媽對女兒說:「你知道嗎?你穿的這件衣服,是你的阿祖在三十多年前大姑姑週歲時,買毛線請外省媽媽織的,現在輪到你穿了」。

今年冬天,弟弟的女兒將是第五個穿上這毛衣的幸運兒,雖然阿嬤已過世十年,但她的愛,將繼續溫暖我們家族中每一個小女孩的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lin9900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