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報名的同學集合啦!!請上來透氣表示收到訊息

下周二前集合時間地點都會發給各位喔~

先分享人家同學會的心得

 

搭同學會火車 不見外   【2008/12/15 聯合報╱李真卿】

到車站購票,偶爾會碰上轉賣車票的人。這種一手交錢,一手交貨的買賣,之後是你走你的陽光道,我走我的獨木橋。然而,若碰上像這群人,你鐵定滿懷欣喜,渴望再來一次交易。

她轉賣車票我樂  上車身在同學會

話說十一月底,我要到東部旅遊,因事先劃不到座位,於是當天摸黑出門,趕搭往花蓮的早班列車。

六點左右,台北街道晨霧迷濛,但車站大廳早已人氣沸騰。我正要購票時,幾個婦人過來,問我到哪兒?我說:「花蓮。」對方一聽,喜不自禁,忙說他們有往池上的來回票,因同學有人缺席,無法再退票,想轉賣。

我一聽,躍躍欲試,再聽他們只算台北到花蓮的費用轉賣,更竊喜不已。結果雙方成交,八百零二元,只拿整數,讓我現賺兩塊錢。

除了兩塊錢加座位的福利,我也省下排隊劃票的時間和劃不到座位的苦惱,但「好康的代誌」還在後頭等著。

說良心話,我是上車再見到這群人,心中唯恐上當的罣礙才全然消失。原以為人情到此結束,入座即能讀書、看報或睡覺;誰知,他們或坐或站,喜孜孜地交談,還回頭跟我說:「我們是國小同學會……」我只當應酬回覆。

接著,同學中有人發放早餐,來到我面前,也大方遞來一份三明治及一杯飲料,讓受寵若驚的我,心中泛起一股莫名好感。稍後,一張活動行程表再傳過來,我只好順理成章,以缺席者的代理人身分,懷著感情細讀內容:「永樂國小六年忠班東部之旅……」

在火車快到花蓮時,我想,吃人一兩,還人一斤,我花東一行,每每早去早回,明天能否與他們同搭晚車,全沒把握。於是,趁下車前,我將一包原定送人的餅乾當回禮,繼而揮手告別。

回程他們等著我  論來道去皆同學

次日,我想快快打道回府,但瑞穗綠水清風,蕩滌我心中殘渣,尤其我掛單的寺廟,有藍天白雲相伴,宛如置身仙境,於是留下工作,直到晚風習習、群山昏暗,才驅車離去。

我買好晚餐,趕到車站,剛好接上同學會的那列火車。

我望著牆上時鐘,趁火車未入站前十分鐘,在人潮擁擠的月台上,囫圇吃起晚餐。

等火車進站,轟隆隆催促著,我匆忙扒完飯、喝點水、擦口紅、丟下垃圾,才拖著行李跳上車,來到座位時,又看到他們,本來想講:「嗨,各位老同學大家好。」孰料,我嘟囔尚未出口,那些同學一見我,驚喊著:「她來了,來了。」旅客四起,如迎接一個半路失蹤,遲遲未歸,最後莫名出現的隊友,場面溫馨極了。

熱情如火的同學,吱吱喳喳的說:「沒見到妳,大家緊張得很,甚至想到車站廣播……」「在池上,原想替妳定飯盒,但想到,到了花蓮都七點了。」這人說、那人講,一面之緣的旅客,貼心如老友。於是,我感動之餘,情不自禁的拿出剛買的花蓮名產,當眾分享。

一見歡心,再見交心,於是同學輪番坐我身旁,道東論西。一會兒林同學、一下子李同學、待會兒又換徐同學。

這一回,我總算知道這群民國四十九年國小畢業的銀髮族,每年舉辦同學會,感情好到另一半也報名參加,最後都成為忠班一分子。

過去,同學會都固定由某同學當召集人,這回召集人適逢婆婆過世,連她先生也缺席了。於是,陪老師睡覺要找人,陪老師聊天正輪留著。「什麼,老師也來?」

我很驚訝,尤其去時聽說班上同學有自殺和意外身亡等等,我曾閃過一個念頭:「在歲月和無常輪番夾殺下,半個世紀的友情,所剩多少?更遑論老師。」

七十多歲好老師  我當聊天值日生

想著他們的老師還來參加聚會,這樣的老師,必定和我國小一、二年級那個慈祥溫和,很少打罵學生,如今都已滿頭白髮的女老師一般氣質吧。

「師母常邀老師喝下午茶,他總是拒絕。但一聽同學會,就跑來了。」嘿,原來是愛玩的男老師。「當年好怕老師喔,他兇得不得了,同學幾乎都被揍過,我的小腿還被打過。」「以前一被老師處罰,嘴邊就念,長大後要找他兒子出氣,哈!哈!」

這生道長,那徒論短,酷哥的雛形終於呈現。或許好奇,也或許很想擔任與老師談天的值日生,我於是自告奮勇想見老師。

同學一聽,「好」聲連連,立即領我到另一車廂。

恭候酷師之際,幾張熟面孔對我眉眼含笑。之後,廁所那端,姍然步出一個約七十開外、頭戴鴨舌帽、身軀挺直的老先生。「老師,這個是請我們吃東西的小姐。」同學邊介紹,老師點頭,我竟半生半怯入座。誰料,屁股一坐,話一聊,兩個小時溜得飛快,到了松山站我才返回座位。

酷師果然「打」出名號,也教過名作家廖輝英等高徒,這個和樂融融的班級真是少見呀。「我們的班長……」順著同學所指方向,我轉身望見一對男女同學微笑並坐。聽說他們是一對模範夫妻,感情好到常手牽手走路。

那個家庭美滿、慷慨大方,且樂於與同學分享成就的女班長,每年同學會,一半費用由她支付。不僅如此,她還替全班每個同學舉辦六十歲大壽,而同學參加他們公司國外旅行,旅費半價優待。

這樣的師生情、這樣與同學共享成就的友情,我跟他們交易買票後怎能立即忘卻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lin9900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