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現在是5/6晚上10點,回到深圳的H達達接著上夜班

而保霖總昨兒個才完成深圳授課返台,都為事業.家庭奔波

倒是我拿自己當題材教育兒子,順便賺稿費

不過,看完這篇,該怎麼"稱呼",可別亂了套喔!

a036-1.jpg  

綽號N+1

還記得去年九月兒子升上國小三年級,換了新班級有了新同學,某天下課後看他悶悶不樂的回家,問他發生了什麼事?他說同學給他起新的綽號他不喜歡。因為他額頭上有個約莫指甲片大小的胎記,我問他:「新綽號該不會是叫”黑點”吧」?他點頭稱是,而且還有另一個綽號叫”大志”,我說:「”大志”不錯啊,是智慧的”智”還是志氣的”志”呢」?他比了比額頭上的胎記說:「是這個大”痣”」,一付氣餒的樣子。

他名字中有個「冠」字,為自己起的綽號叫”冠軍”,卻沒有人願意這樣稱呼他,還有人叫他”罐頭”,讓他難以釋懷。

起綽號事小,但看他如此沮喪,只好拿自己當例子跟他聊聊。「你知道爸爸的綽號叫什麼嗎」?兒子回答:「知道啊,”小胖”」。是啊,四十歲的中年男子還被專科同學們叫”小胖”!就連同學的小孩見面也是”小胖”叔叔、”小胖”阿伯叫個不停。

再問兒子:「那你覺得爸爸被叫”小胖”有不高興的感覺嗎」?兒子回答:「沒有,感覺很親切,你同學好像也都習慣這樣稱呼你」。「這就對了,綽號只是個稱呼,人家用綽號稱呼你代表對你的親切啊。當然,同學們替你起一個你不喜歡覺得受傷的綽號,那是他們年紀小忽略了你的感受,所以記住,當你要替同學起綽號時得看人家喜歡嗎」?

兒子雖然點點頭,但看他還是不太高興的樣子,只好挖出自己的陳年秘密對兒子說:「除了”小胖”,你知道爸爸還有哪些綽號嗎」?兒子搖頭。我說:「國小五、六年級的綽號叫”大頭”;國中整整三年的綽號叫”蕃薯”」,兒子說:「啊,被叫”蕃薯”!好慘」。

我說:「習慣就好了,誰叫我那時就是大頭加上五短身材。國小”大頭”的綽號連我們班老師都跟著叫。在學校,老師如果叫我”大頭”那就沒事;但是如果叫我名字那就表示闖禍準備挨罰了。國中時因為老夫子漫畫流行,同學看我很像漫畫人物大蕃薯,所以叫我”蕃薯”,用台語叫還有海口腔呢」。

兒子問:「那”小胖”、”大頭”、”蕃薯”你喜歡哪個綽號呢」?我說:「三個都是我啊,都代表我以前的歲月。在路上遇到熟人,你只要聽他叫我哪個綽號,就知道他是我的國小、國中或專科同學,神奇吧」!

經過這番說明,兒子總算開懷,不過我可慘了,因為他叫我:「”蕃薯”巴拔吃飯了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lin9900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